无人区玫瑰

写一封情书给我自己

磊凡/梅坞寻茶

-拖了一个月的作业

-配少司命的《梅坞寻茶》食用更佳

-文风崩 慎点


 

  又到一年三月三,连着下了好些天的春雨终于是歇住了脚。

  北方连年战乱,民不聊生,景致自然是不如这宜人的江南水乡。

  听闻那西湖边划船的少年郎便是从北方来的。

  那人姓郭,名唤子凡,年十九,脸上稚气尚存却又气宇不凡,人皆谓之“郭公子”。

  关于他的身世,水乡百姓众说纷纭。有人说他是身份显赫的贵族子嗣,也有人称其乃落魄的穷书生。事实到底如此,也只有郭子凡他自己知晓。

  郭子凡南下江南已经有些时日了,水乡百姓皆知他与那梅家坞里出了名的龙井世家的长子相交甚好。

  有“十里梅坞”之称的梅家坞以龙井茶叶闻名,而那世世代代种茶产茶的赵家更是人尽皆知。

  赵家长子年仅十八,却是生得一副好面孔,温文尔雅,名只一单字磊。


  入春也就意味着到了采茶制茶的热季,赵磊每日都得帮着家里送上等的龙井茶叶到湖东的富贵人家里去。

  自打认识那划船的郭公子,往返这湖东湖西倒是方便了不少。

  郭子凡摆渡并不为钱财。

  亦或者该说是,只要是赵磊乘船,就不要他花半个钱子儿。


  郭子凡的船就停靠在石桥边,桥上偶有孩童的嬉笑声传来,弄得他有些心烦意乱。

  赵磊今天是不是来得太迟了一点。

  郭子凡百般聊赖地靠在船上,望着天出神。

  的确是有好些时日没见过这般蓝的天了啊。


  “嘿子凡。”岸上有人唤了郭子凡一声,紧接着,两包包好的茶叶就被丢了过来,不偏不倚正中郭子凡的脸。

  “我说赵公子,你可不能因为我有几分姿色就砸我的脸啊!”郭子凡拨开脸上落着的茶叶包,一把站了起来,笑嘻嘻地冲赵磊作揖,“赵公子,船上请!”

  赵磊也笑,并不多言,迈腿踏上木船。

  “今天怎么比平日晚了许多?”郭子凡拿起船桨,有一搭没一搭和赵磊聊起话来。

  “村北的婆婆做了桂花糕,我寻去拿些来给你,你不是最爱吃这种小玩意了吗?”赵磊说着从袖筒里摸出一袋包好的桂花糕,小心翼翼地解开上边的绳子,拈了一块就往郭子凡嘴里送,“你看味道如何?”

  郭子凡也不急,细嚼慢咽,赵磊就在一旁静静看着他吃。

  “婆婆的手艺果然好啊!”郭子凡咽下最后一口桂花糕,没忍住砸吧砸吧嘴,满脸写满期待望向赵磊,用眼神央求他再给自己来一块。

  也不知赵磊是会没会他的意,伸出手指往郭子凡嘴角轻轻一抹:“吃得嘴角带渣,我给你弄掉。”

  郭子凡被没由来的这一下弄得满面通红,撇过头不看赵磊的眼睛,努力定神划船。

  那罪魁祸首像是没意识到郭子凡的羞意,坐在船后边笑得像个三岁的小孩儿。

  “别笑!”郭子凡气急败坏地跺了跺脚,那小船身当然经不起他这样,轻微的一个晃动让郭子凡不得已安分了下来,“你唱首歌来与我听,我便原谅你。”

  赵磊听着这话觉得好笑,自己什么事都没做为什么要他原谅,不过。

  “既然郭公子你都这么说了,那小弟我就献丑了。”


  船儿摇过春水不说话呀,水乡温柔何处是我的家

  船儿摇过春水不说话呀,随着歌儿划向梦里的他

  嘴儿轻轻唱也不说话呀,水乡温柔象那梦里的画


  歌声悠然,郭子凡听得心满意足,心里倏地萌生出想听赵磊唱一世歌的想法。

  呸,就知道瞎想!

  将赵磊送至湖东,郭子凡就乖乖待在岸边等他,当然嘴也没闲着,赵磊留下的桂花糕,被他一块不剩地吞进了肚子,只留下几张包裹桂花糕的纸躺在船里暗自伤神。

  赵磊回来的时候瞧见那几张空落落的纸也没多说些什么,把吃的留在郭子凡身边,好像一直都是这个套路。

  “惊蛰快到了。”赵磊溜回船上,拍了拍郭子凡的肩,“那日你还会来吗?”

  “你需要我我就来,不需要我我也来。”郭子凡应了声,动手开始划船。

  赵磊闻言冲郭子凡笑了笑:“多谢公子啦!”

  “怎么谢我?”郭子凡挑了挑眉。

  “郭公子难不成还要我以身相许吗?”

  郭子凡听得此话心里一惊,却想着这也不是不行。


  “你从未喝过我梅家坞的龙井,要不你到我家来品品茶。”

  郭子凡对这个新的提议很不满意,喝茶还不如以身相许呢。

  “我才不进你们梅家坞哩。”

  赵磊不再多言,只是笑,这郭公子可真是越看越好看啊!


  三月五,惊蛰已至,春雷不绝,前几日好不容易蓝起来的天又阴了回去。

  郭子凡叼着根狗尾巴草倚在自己的船上看石桥上人来人往。

  雨就快落下来了,赵磊还没有来。

  郭子凡忍不住起身往岸上瞧了一眼,还是不见赵磊的影儿。

  这赵小公子不会是在耍我吧。

  正想着,从人堆里就缓缓走出了一个青衫少年,手上依旧拎着包好的茶叶,唯一不同的是,今日还多带了一把油纸伞。

  郭子凡雀跃地理好衣衫,冲赵磊喊道:“赵小公子今日去何处?”

  “今日不去湖东了,你下船随我来。”赵磊冲郭子凡招了招手,那人也是极听话就这么随他走了。


  赵磊带着郭子凡绕了很远的路,穿过一片翠绿森林一条崎岖山路去寻一处清泉。

  那个泉流,鲜有人问津,故森林的树木也无人修裁,赵磊的青衫袖子也因此被尖细的枝干划了道口子。

  好不容易寻到那口清泉,天却是下起了蒙蒙小雨。

  郭子凡不明白赵磊为什么带他来这里,却也不甚在意,只要是和小公子待在一块,有哪是不能去的。

  “你这袖子划了好大一道口子,不如扯掉吧。”郭子凡伸手抠了抠赵磊的衣袖的破漏处。

  赵磊低头看了他一眼,应了声“好”。


  “哈哈哈哈哈哈,你看你现在,一边有袖子,一边没有袖子,怪惹人笑的。”郭子凡形象全无地笑了起来,赵磊也不和他计较,将油纸伞丢在一旁,解了茶包,取出些许茶叶装在事先带在身上的小瓷杯里,又接了些清泉水,等到颜色渐出,便递给郭子凡。

  “这可是我梅家坞上等的龙井茶叶,合着这清泉水给你喝,也不亏待你吧。”

  “我平时送你往返湖东湖西又不收你钱财,也不亏待你吧。”

  “那是你自己不愿收我钱财可能怪我!”

  “那这茶也是你自愿带给我喝的也不能怪我!”

  赵磊看郭子凡这么能接话,“噗嗤”一下笑出了声。

  郭子凡撇了撇嘴,细细品了口茶,果然上等的好茶叶就是香啊。


  “你看我不进你们梅家坞还不是照样寻到这好茶。” 

  “你说的是这龙井还是我?”

  “啊?”郭子凡一怔,一时间竟没有反应过来。


  “我的袖子都被你扯断了你还不对我负责啊?”赵磊满脸写满了无辜,委屈地蹲在地上看着郭子凡。

  行吧,郭子凡算是没辙了,比才智自己自然是没法斗得过这机灵的赵小公子。

  感情绕了这么一大圈,都是用来套自己的啊。


  “我终日划船,我似水,你产茶为生,你似茶。”

  “水泡茶,我泡你。”

  

  只是郭公子,你可别忘了,再清澈的水,浸泡了茶叶都得染上茶叶的颜色啊!


-fin.




评论(23)
热度(50)

© 无人区玫瑰 | Powered by LOFTER